English

许连捷的苦孩子情结

2001-02-23 来源:光明日报 阿英 康月 我有话说

穷孩子的故事最能打动这位全国政协委员、闻名全国的恒安集团老总的心。

那天,他出席团中央组织的一个会,一个黑黑瘦瘦的女孩子在台上发言,他的父亲是建筑工人,摔断腿,母亲下岗,她却“不幸”考上了大学。她是那么优秀,被选为班长,可是太穷了!竟然没钱到食堂买饭,每到吃饭时间,就在食堂外徘徊,等大家都走了,清洁工还没来时,迅速冲进去,把剩馒头揽在怀里……她的发言让底下的人全哭了,包括被人称为富翁的恒安集团老总许连捷。

这种事情使许连捷想起自己过去的经历:因家贫小学三年级缀学,从此在闽南大地流荡。他父亲因搞副业做买卖被打成四类分子,他和兄弟在一个穿风漏雨的破祠堂里睡了10年。他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搬石头,修水渠,像牛一样犁地,用自行车长途运芋头……平时吃不饱肚子,赶上一次能够吃饱,就拼命往肚里塞,接着又举起200斤的货物,胃被撑破,刚吃的食物散溢在肚子里,生命垂危……生活艰难不说,他因搞长途贩运,总成为被批斗的对象。

富者以仁,怀思苦难。许连捷成功后,总在扶持贫弱,尤其在教育上进行捐助。1997年,在他的运筹下,恒安集团捐资1000万元,由团中央出面建立“恒安奖(助)学金”。

2000年初,每一个受助的学生收到了一封来自恒安的慰问信。信中写道:“……根据中华全国学联提供的名单,借助一张小小的卡片,我代表公司,给予每一位‘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恒安济困助学金’的受助学生一份新学年的问候,希望你们在新的学年里学业进步。恒安出资助学为的是让贫困而志气不凡的莘莘学子能够继续接受高等教育,成为祖国的栋梁,毕业后能为祖国的建设多出一分力。对于学生来说,努力学习就是对关心你们的人们及社会的最好的回报……”这虽然是一封很平常的信,但很多享受到恒安奖学金的贫困生都珍藏着许连捷授意写的这封信。

去年年底,团中央和全国学联派人到西北、西南、东北等高校贫困生较集中的地区进行了调查,所到之处,看到那么多有出息的苦孩子由于有了许连捷的资助,在校园里愉快的学习和生活着,一位即将当教师的师范生小李说:“没人能体会到无助时的那份无奈和痛苦,更没有人能体会到得到帮助以及自已能够自立时的那份喜悦”。

重庆医科大学的宋或同学,一个穿着白大褂、显得秀气而文静的来自重庆江津市月沱乡贫困山村的孩子在入学的第二年就获得了2000元恒安助学金。王书记说,小宋性格开朗,从不言苦,很多同学都不知道他是贫困生,只知道他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先进典型。而来自河南省方城县赫庄村的李浩同学总是嘿嘿地带着朴实的笑,刚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时,英语发音不准,普通话不会说,设计绘画更是一窍不通,然而,团中央检查团到来后,却无意中发现,学院办公楼里贴着一张喜报:表彰李浩同学在中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城市规划设计评优竞赛活动中获得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西南政法大学的校园里,来自山东泰安的特困生邵政泽长得高高大大的,相貌堂堂,一脸正气,“我从小就想当警察。”这孩子说话充满激情,他学的专业将来是当检察官的,学习期间,已有不少论文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是一位优秀的学生干部。在重庆的每一个大学校园里,都有接受恒安集团扶助的穷孩子。更为可贵的是,以许连捷为首的恒安集团的义举,产生了连锁反应。在重庆商学院,从校系领导到普通教师,几乎每位职工都与贫困大学生结成了对子,教师们从他们并不多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资助本校那些自强不息的贫困生,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培育着这些特殊的幼苗,爱心,都是相通的。对于许连捷来说,也许没有机会去看望这些苦孩子,更不想从他们身上得到什么回报,但是他却放飞了多少美好的理想———未来的专家、教授、工程师……“扶助一个贫困生,21世纪将多一个栋梁”。许连捷的理想就是以教育为本,以科技兴国,让这些优秀的青年圆他昨日的梦。

富了,因教而富,最后再把钱投到教育上。十几年来,恒安在各类社会公益事业特别是教育上的投资达数千万元,仅许连捷个人就捐资达数百万元。

恒安集团捐资1000万元设立的“中国大学生跨世纪发展基金暨恒安济困助学奖学金”,使众多贫困大学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与怜悯不同,许连捷设这个奖的目的,就是为了唤起穷学生的奋斗拼搏之心,他深切体会到“自助者天助也”。

受资助的青海大学学生星顺梅,在给许连捷的感谢信中写道:“因为您的存在,因为您的爱心,在以后的生命历程中,我将会更加努力,我也希望有一天,因我的存在,能够带给一些在风雨中前进的人们一份安慰,一份鼓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